2008/8/20

請小心近期連動債的匯率及信用風險

重點提要

  • 近期台灣市場連動債的主流類型
  • 連動債的風險評析
  • 小心它們的信用風險

近期連動債主流類型

  • 在連動”權益證券”(股票)的結構債,發生風暴之後,現在台灣市場的結構型商品主流,已轉換到「保本保息」類型。
  • 計價幣別,以「澳幣」「紐幣」為主。
  • 保證配息,則在4-6%左右。
  • 到期保證保本

風險評析

投資人是否因其到期保證保本年期不長、加上4%-6%的保證配息,而可以放心的投資,我並不這麼認為。

雖然這類產品,還是會連結一個指數(例如:恆生指數HSI),作為是否分配紅利配息的根據,但因為其紅利配息大多只有0.1%,根本不是重點。

對投資人來說,保證保本保證配息還是考量的重點,至於連結標的的表現,幾乎不太影響實際收益。那麼,為什麼又保本,又保息的產品,我們還是要反對購買?

原因還是:它的報酬/風險並不對稱

以澳幣計價的產品,目前保息大概在6%左右的水平,而實際上,澳幣定存利率還在7.5%-8%。因此,投資人不但沒有因為流動性風險增加,而得到更好的利率,反而拿到更差的利息。不過,如果考量台灣投資人並不那麼容易買到澳幣定存,是否還是可以接受6%的配息?我們答案還是否定的。

因為澳、紐幣都來到長線的高點,原物料主要出國口,如加拿大、紐西蘭、澳洲…等幣別,都走了至少六年以上的多頭,只因過去幾年,中印兩大巨獸對原物料超大的需求,帶動原物料大漲,而進一步使得這些國家的幣值,也跟著水漲船高。

隨著原物料多頭行情確定結束,原物料出口國的經濟衰退疑慮加深,澳幣/美金在過去一個月的貶幅,已達12.6%。長期持有澳、紐幣,風險將相當的大

這是我們反對現在申購,澳幣計價連動債的原因。

當心信用風險

最近不少理專,拿了一檔條件相當不錯的連動債前來諮詢。因為過去很少看到那麼「優質」的產品,希望能得到,對連動債批評最多的我的肯定。

其條件是:

  • 100%本金保證
  • 保證配息:4%(年配)
  • 年期:2年
  • 連結標的及紅利配息:恆生指數(若到期恆生指數漲,則多配0.1%)
  • 發行者:美林

一來年期不長,只有兩年。

二來它保證本金保本。

最吸引人的是它保證配息是4%。在FED基準利率只有2%的環境下,能拿到4%,當然讓人覺得興奮。

我不會武斷的說它能不能買,或值不值得買。

但我要提醒的是,什麼原因讓投資人多拿高於市場水準利率,又不用承擔標的物價格風險?

如果投資人想要15%的「保本保息」產品,在信用緊縮的美國市場,是很容易買到的。而且都是大公司的債券:

福特汽車、通用汽車、戴姆勒克萊斯勒三大車廠,目前公司債在次級市場的殖利率約在12-15%*的水平。

美林、花旗的債券,在7-11%*之間

上面提到的,都是知名的公司,過去取得的信評也不錯,只不過信評的下降趨勢很明顯。因此,它們背書的債券,並不太受美國投資者歡迎,所以產生那麼高的殖利率。

總結來說,這檔連動債的重點,不在4%、不在恆生數數、不在保本。而是到底是誰提供的保證

只有投資人,願意承擔美林可能賴帳的風險,欣然接受4%報酬的條件下,才適合購買這樣的產品。

話又說回來,如果願意承擔美林的信用風險,去買它的債券即有8%-10%的殖利率,又為何要買這檔連動債?除非:

  • 不知道怎麼買(沒有管道)
  • 不知道美林信用風險很大,市場公平的要求是8-10%,而非4%。

 

*因每次發行的債券條件差異(例如:票息、配息頻率、到期時間…等),故在市場上給予的殖利率有很大的差別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