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5/31

過街老鼠的美國經濟

人人喊打的美國經濟

延續去年底燎原全球的次貸危機,美國經濟及美元,成為人人喊打的標的。

包括美國在內的幾個國際級投資銀行,仍然在過去三個月內,繼續傳出認列次貸損失的消息。

繼包括巴菲特及FED主席柏南克,及不少市場重量級人士紛紛發表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擔憂,透過媒體不斷的渲染,美國經濟成為過街老鼠,連我家隔壁不作股票不買基金的歐巴桑,都知道美元是燙手山芋。

從經濟數據上來看,美國(甚至全球)經濟衰退是事實,但到底是反轉,還是只是全球化後,大多頭行情的修正。擺脫媒體的引導,用客觀數據來判斷。

弱勢美元

下圖為美元指數*九年走勢,美元之弱不言自明。至少走了六年空頭。特別是去年底次貸之後,引發FED強烈降息的政策,更是踹了它一大腳。

就線論線,美元長線未見翻多,還是空頭格局。但我們不禁要問,對長線投資人(非專業投資人),此時將台幣或美元部位,換成“強勢”的澳幣、歐元、加幣…,順便享有“高利外幣定存”,是否有其效益?

一個並不全然對等的比喻,但值得大家省思,若當台股花了六年,站上二萬點,會是一個恰當的長線進場點?

澳幣過去兩年半,對美元漲了三成。歐元也有25%的漲幅。

美國經濟有多糟?

5/27公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,跌至十五年來最低,來到57.2。

這類負面消息,過去半年,可說充斥市場。但至今為止,還沒有明確數據,證明美國已進入真正的衰退(連兩季GDP負成長)。儘管經濟不如過去活絡,但今年第一季美國GDP還有0.6%(5/29上修為0.9%)的成長。而失業率維持在5.5%上下的預估值內,與七零年代石油危機時期的7%以上,還有一大段距離。失業人口從復活節的相對高點,一路減至四月底的36.5萬人。

領先指標

投資配置的調整,當然不是一句“人棄我取”,反市場操作這麼簡單。否則一不小心,就會套在長期走空,整個經濟體產生結構性崩解的市場。

但就美國來看,工商協進會的經濟領先指標(LEI),在連續五個月負值後,在三月反轉為正。而股市,在金融、地產類股的拖累之下,過去三個月,竟也有近11%的反彈走勢。

若金融、地產類股續空,而指數反而往上,那麼是什麼類股相對強勢?

若我們在去年十一月次貸危機正式爆發之後,才買進美股,金融佔較高權重的服務業指數,將讓我們虧損17%。整體指數(S&P500)也有10%的跌幅。

反觀大家不看好消費類股,讓投資人不賺不賠。製造業指數也有接近的績效。

美元的弱勢,其實對跨國大型企業,是利多。

危機入市的哲學

在過去股市最慘烈的時侯,巴菲特入股Swiss RE再保公司,更進一步投入汲汲可危的債券保險公司。為自己贏得掌聲,但沒有理由相信他是為了名聲,而拿自己(及股東)的現金開玩笑。價值投資的核心,在於市場低估價值時,勇敢投入,白話就是「撿便宜」。但價格低不代表便宜,市場交易價格低於價值,才是真便宜。之所以勇敢,是因為你看到,並某種程度證實了價值。

相較於已經飆高的能源、原物料、歐元、加幣、澳幣…,美國大型股(及美元),對非專業投資人,是不是更值得思考其投資價值?我們三、五年後,再回頭看看吧!

美元未來走勢的判斷

四月底以來,歐美高層官員紛紛針對美元的弱勢發表談話,其中,以法國總理費雍具代表性:「以全球來看,歐元幣值被高估」。不過這類發言,只能視為政府對市場的信心喊話而已。反應歐美官員,並不樂見歐元再漲,美元再貶。

更具參考價值的是期貨市場,美元的淨多頭部位,在五月初翻正,為二年多以來首見。

短線美元是否見底,變數仍多,對於營業上有美元避險需求的法人,現在是兩難。不小心還會被投資銀行詐騙,然後等著被檢調約談**。

用巴菲特在股東會透露的一段話***,來總結本文,當問到是否進一步投入中國、台灣市場時:「我們也想想投資中國企業,但在弱勢美元的因素下,人民幣、新台幣升值,如果我們現在去買台灣、中國的公司,對我們來說是不利的。」

 

註:

*美元指數為連結一籃子國際主流貨幣(歐元、日元、英鎊、加幣、瑞朗、瑞典克朗),用來評價美元強弱的指數

**這個梗來自某台灣知名大型電信公司近期事件,有興趣者可自行google

***台灣商業周刊1068期,143頁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