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/28

選擇權的應用-設定最大下檔損失(以黃金ETF為例)

一般金融工具的損益都是線型的,什麼叫作線型?下圖中,綠色那條線,就是投資人的損益。X軸,則是投資的指數(或股價)。兩者夾角是45度,也就是指數漲一點,作多的投資人賺一點。作空者,則正好相反,但夾角依然是45度。這就是線型。

 

 

 

至於選擇權,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工具。它的報酬,與標的物的價格,是呈非線型的關係。

以買入買權(Buy Call)及買入賣權(Buy Put)為例的示意圖:(皆不考慮交易成本)

 

(影響選擇權損益的變因很多,以上是簡單以圖型表示概念而已,特此說明)

當我們持有股票或ETF時(即作多),可以買入它的賣權(Put),在一定期間內,來控制下檔最大的損失。持有股票是作多的線型損益,加上買進賣權(Buy Put)的損益,就變成這樣:

上面右下圖,就是我們將交易成本、避險成本(買進賣權時付出的權利金)等考慮進去,所呈現的損益示意圖。

用這樣的方法,我們來買入黃金ETF一文所提及的DGL( PowerShares DB Gold Fund)ETF,並買入它四月到期的選擇權。以上週五(1.25)的收盤價來算。則可以將未來80天(至4.19),該組合的最大損失,控制在5.9%之內。但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若到期時,該ETF未漲過進場時的5.02%時,採用此法,將不會賺到一毛錢。這5.02%,可以說是我們為了避險,所得犧牲的報酬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