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/15

農產品相關ETF

本期(1051)商業周刊引用摩根士丹利的報告,預期七年後(2016年),全球的玉米(Corn)及黃豆(Soybean)的庫存與需求比,將達-3%。這到底是危言聳聽還是真有可能,留待歷史來證明。

不過近半年民生物資漲聲四起,倒也是不爭的事實。什麼原因造成農產品漲價?

一,以中印為首的新興市場,因經濟發展造成可支配所得增加。不單對縠物的消費增加,也增加了對肉類的消費需求。前者當然直接影響了農產品價格,後者因牲口增加引發的飼料需求,也間接帶動榖物的漲價。

二,美國除了補貼生質能源的舊政策,最近還加碼通過新的能源法案(能源獨立及保全法案,Energy Independence & Security Act),要求市售汽油必需添加一定比例的生質能源。而身為世界第一大玉米生產國的美國,主要是以玉米乙醇為替代能源。因此造成玉米需求大增。

三,可作生質能源及動物飼料的穀物大漲,原本耕作其他作物的農田形成排擠。連帶所有主要糧食作物都有上漲壓力。

 

與糧食穀物相關的基金,目前沒有一支是國內核淮上市的。該期商周另外列舉的五支境外基金,也都是投資農業相關的上市公司,例如最近漲翻天,炒得火熱的肥料公司:Mosaic Co.及Potash Corp. of Saskatchewan, Inc.。但都不是直接跟農產大宗物資作連結。

 

跟農產相關的ETF,整理如下表,其中四支是直接與農產價格(指數)作連結:(資料日期: 2008.1.15)

 

 

其中有兩支有選擇權,可以用來規避下檔風險。以主要的核心穀物來看,BDA是不錯的選擇。

重要的提醒:

MOO是投資農產相關公司,例如肥料、農具機械等上市公司,跟1051期商週表列的幾支,名稱含有"農業、糧食、神農"等基金一樣。有可能發生縠物漲(指數漲),但它們反而跌的狀況。(或穀物跌、它們漲)投資人投資前要有這點的認識。如昨天(2008.01.17)的走勢

12 意見:

匿名提到... 提到...

因尋找農產品ETF的資料,而發現此部落格,覺得非常受用。我想請較版主:
ELEMENTS Rogers Intl Commodity Agric ETN (RJA)是連結羅傑斯農產品指數的ETN,在yahoo查詢後發現是去年11月剛發行的...我知道ETN跟ETF不同....我很好奇ELEMENTS是什麼公司,不知道買這檔ETN是否有保障? 公司信評如何?

除了ELEMENTS 發明的RJA、RJI等的ETN外,還有其他連結羅傑斯商品指數、羅傑斯農產品指數的ETF? 謝謝!

投資理財911 : 提到...

1. 看了你的留言,想到一句廣告詞:"您真內行"
2.ETN vs ETF的差別,排在我計劃中,但很後面很後面的文章清單,繼然你提到,我把重點交代一下
3. ETN有credit risk,ETF沒有
4. ETF有tracking error,ETN沒有
5. RJA的issuer是Swedish Export Credit Corporation,公司信評是AA1(直接從S&P查到的),它公開說明書上的信評也是AA1(沒騙人)但不是指產品,不過ETN主要是考慮對手信用風險,這樣就夠了
6.ETN你可以想成是流動性很好的結構債,主要是發行者跟投資者保證享有連結指數的報酬損益(參與率100%),但投資人可多,可空,甚至可以當沖,至於它有沒有真的拿你的錢去買指數或一籃子標的物(如ETF),則不知也不用知
7.除了ELEMENTS 發明的RJA、RJI等的ETN外,還有其他連結羅傑斯商品指數、羅傑斯農產品指數的ETF?<----除了透過PB,這是我目前所知散戶參與RICI指數的唯一方法,如果你找到其他方法,麻煩通知我一下

PS.大概已經把ETN,ETF的差別都寫出來了,我看我還是把這篇文章的預定時程往前挪吧,哈哈,謝謝你!

匿名提到... 提到...

版主
過獎了,不過,我可是一點都不內行啊!!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基金投資者而已,目前正在學習一些財經的知識。我因為幾年前看了jim rogers的書與他談的一些投資觀念,覺得頗認同..我一直覺得以後人類將會面臨糧食與資源短缺的問題...anyway..那時就開始留意有關農產品的投資訊息....之前也詢問過理財專員,他們也不是很清楚,都會跟我說可以投資拉丁美洲之類的..

話說回來,再請問:
為什麼ETF有tracking error,ETN沒有?
ETF不也是tracking 某個指數?

還有,PB是什麼意思 (我真的是外行啊..其實版主寫的文章 有些還看不是很懂呢! @@ )

okay..no problem..若我找到連結羅傑斯商品指數、羅傑斯農產品指數的ETF
鐵定會告訴你!!

很好奇Jim Rogers 跟Swedish Export Credit Corporation 不知有啥關係?!我想Jim Rogers 跟瑞典公司合作,是不是也是因為他覺得美國快不行了?!!

剛上了elements 的網站,發現這公司發行了不少ETN...
http://www.elementsetn.com/ProductsPage.aspx?subsection=prod5

投資理財911 : 提到...

ETF是買一籃子股票去追踪指數,比如你今天募到的規模要買ABC股票111,050股,昨天手上只有100張,今天在市場加買11張,變成111張,但那50股買不到剛好的零股,或不想買(成本或任何其他考量),就有跟指數差額的空間
另外,你一定會保留一點現金在手上,又是另一部份跟指數不能對等的因素
...
所以ETF的tracking error大小,變成被動經理人的"績效"
ETN就是發行者對你的保證,若它真的去市場買現貨有作hedge,tracking error就自己吸收,所以對投資人而言,沒有trakcing error,但靠的是對發行者的信賴
所以你可以想見一個場景,連結指數漲,但ETN跌,只因大家對發行者開始不信任(最近才發生過)

匿名提到... 提到...

版大,
我看到這新聞說 DAX全球農金指數(DAX Global Agribusiness Index)是成立於2007年7月.....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ake-fortune/article?mid=2984

上頭有個表是比較2002年~2007年 MSCI世界指數、新興市場指數與全球農金指數 的年報酬率。

請問,那2002年~2006年..的農金指數資料是來自於那裡?既然Global Agribusiness Index是去年七月才成立的

匿名提到... 提到...

版大
在這網站看的幾則ETF的訊息,與你分享...不久台灣應該可以買到越來越多的ETF...看完這些訊息..我在想以後世界的金融應該更加複雜與緊密連動...因為共同基金畢竟還是要透過銀行買..而ETF在股市就可以買了..以前只玩股票的或許也會加入買賣ETF的行列...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oolong1001&article_id=5219369

工商時報 2007/11/27
蘇松欽:海外成分股ETF台灣將上市 無漲跌幅限制

工商時報 2007/11/27
李賢源:加速開放ETF基金成立

匿名提到... 提到...

在分享 :-)

巴菲特:低成本指數基金 報酬高

【經濟日報/編譯吳國卿/道瓊社紐約八日電】 2007.05.09 02:25 am

指數股票型基金(ETF)最近頗為風行,有股神美譽的巴菲特雖不反對投資ETF,但建議散戶買指數型基金,主要是ETF容易頻繁交易,會侵蝕報酬率。圖為巴菲特演講時的神情。

(路透、美聯)

投資大師巴菲特並不反對指數股票型基金(ETF),不過如果有選擇,他寧可投資手續費低廉的指數型共同基金,理由是可以像股票一樣頻繁交易的ETF,容易讓投資人買高殺低。

巴菲特7日在內布拉斯加州奧哈馬舉行的波克夏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,建議沒有時間研究個別股票的散戶投資人,購買低成本的指數基金是投資股市的最好方法。

巴菲特接受CNBC訪問說:「最好的方法是買低成本的指數基金,並且長期有規律地購買…如果你長期買,雖然無法買在低點,但也不會買在高點。」

積極管理型共同基金由投資組合經理人挑選股票,但指數型基金只求達到和市場一致的績效,通常追隨標準普爾500種指數等大眾化的市場指數,消極管理也讓指數基金得以收取較低的手續費。

巴菲特說:「如果你的基金每年費用吃掉2%的報酬率,想要趕上指數基金的績效就很困難。投資人應該放輕鬆,只要長期累積投資就好。」

巴菲特也拿傳統指數型基金,與晚近衍生的類似商品ETF作比較。ETF組合了許多檔證券,可在交易所掛牌,交易方式和買賣個別股票一樣。ETF也追隨指數,但ETF可在交易日中任何時候買賣,而指數基金只在每日市場收盤時計算價格。

巴菲特說:「我認為成本極低的指數基金報酬率最高。如果你買指數基金後就不去管它,不會有人鼓勵你下周或下個月賣掉…你的經紀人不會來慫恿你。」

許多學術研究發現,散戶投資人最不善於掌握股市的高低點,通常是因為散戶會追逐熱門股,導致買高殺低。

另一知名投資人先鋒集團(Van-guard)創辦人柏格(John Bogle),也表示對ETF持保留態度,理由是ETF太容易交易。已在1996年卸下先鋒執行長職務的柏格,曾大力推廣低成本指數型基金,使先鋒成為業界的標竿;不過先鋒最近也跨入快速成長ETF業務。

柏格今年稍早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,質疑藉由ETF隨時交易標準普爾500等指數的必要性。他說:「如果長期投資是傳統指數基金的模範,那麼交易ETF就是短線投機。」他也警告,頻繁交易ETF產生的佣金和稅負,會侵蝕投資人的整體報酬率。

【2007/05/09 經濟日報】

投資理財911 : 提到...

TO christy:
謝謝你提供的訊息
DAX的"歷史報酬",有可能是以其編製方式對應過去的歷史資料,提供給投資人參考
本週很忙,都沒有時間更新,謝謝你來訪及提供訊息

匿名提到... 提到...

請問版主:您的ETF介紹很用心,可是台灣國內投資人要如何申購呢?
chen

投資理財911 : 提到...

To Chen:
去開一個美國證券戶即可
英文及時間還可以,自己找一下網路券商
如果需要營業員(人在台灣)的服務,我可以介紹,有需要MAIL給我

匿名提到... 提到...

不好意思,請問一下,
國內目前有在賣巴菲特所說的低成本指數型共同基金?我感覺好像沒有耶...另外,國外不錯的低成本指數型共同基金有哪些?若你知道,可以稍微介紹一下嗎?(當然..等你有空時啦..)

阿豪的博客 提到...

ETF --- some say no credit risk, why ? Say for example A50 traded in Hong Kong on China A shares, will A50 ETF directly be used to buy China A shares ? If not, will there be a counter-party ? Will the counter-party itself create unavoidable credit risk ?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