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/10

黃金ETF

中國印度兩大人口眾多國家經濟起飛,基礎建設如火如荼展開,對原物料需求恐急,打破原來全球供需平衡。2008開盤第一天,原油每桶首度破百,預示全球通膨壓力欲小不易。

傳統上,黃金向來是對抗通膨首選工具。以前持有黃金條塊的老方法,現在除了有流動性的問題,還有安全的考量。

比較進步的方法,是運用中央信託局的黃金存褶。

不過,無論是條塊現貨、還是黃金存褶,都有買賣價差大的問題。

最進步的是買黃金ETF(指數型基金)。除了流動性極佳(買賣都是快又方便),價差也比上述方式小一些,甚至還有配息可以領。

以下表列四支黃金相關ETF

 

其中GLD、IAU是直接持有黃金條塊(Bullion),沒有對應選擇權可以避險。也沒有配息。不過因為直接持有黃金現貨,與黃金價格相關係數極高,幾乎就是複製了黃金市場價格。

而DGL、GDX則是連結相關指數,與黃金現貨價格只能說相關係很高,但不到完全複製的地步。但都有選擇權可以避險,固定每年也都有配息。

所以這兩類各有優點,投資人可以衡量其他資產配置,擇一類用來對抗通膨。

1 意見:

匿名提到... 提到...

你好~原本想買黃金存摺...看了你的文張想改買黃金etf...
可是大部分證劵公司似乎都沒賣GLD及IAU...
想請問在台灣到底曾該去哪買呢!?
謝謝 ~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