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9/15

雷曼兄弟破產宣告!我的胡言亂語及其他

與雷曼兄弟破產相關的訊息,有興趣者,可點最下方連結。

從去年次貸爆發以來,有特定幾間金融機構(及公司)在我上課時(在這公開的BLOG也有點到),不斷被提及:

美林、花旗、雷曼、華盛頓互助(Washington Mutual)

外加美國三大車廠(The Big Three)

再加開一個特別號: 奇異(GE)

會點名,也不代表我有什麼神奇的預知能力,光看市場上,對它們公司債成交的殖利率,就可以猜出內有玄機。信評A或AA的金融機構,還讓散戶投資人買到殖利率12%(例如花旗)甚至20%(雷曼兄弟)的債券,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?要知道天下掉下來的,多半不會是什麼好東西。不信者,可以去請教一下鄭余鎮先生,及蔣孝嚴先生。

老實說,儘管我看過其中一兩家的財報,但談到查核其財報正確性,也是力有未逮。換言之,以一個資源很有限的投資人來說,我都看出其中可能隱含的風險,各大金控難道無法得知?

國內機構本身的曝險請參考新聞三(內有金管會副主委的發言)。到底總金額是多少,我不知,但我從下午這則新聞發佈到現在,倒是接了不少客戶(準客戶?)的電話,幾乎都是買到雷曼發行的連動債,以及以雷曼為連結標的的ELN,現在問我該如何收尾處理的。

「請抱現金」的建議,現在終於聽進去了。可能有點晚,但還站得起來的人,永遠不嫌晚,但千萬要記取教訓。(延伸閱讀:出國暫停更新公告--兼檢討本部落格定位(一)

當然,比較感嘆的還是為什麼資源那麼多的金融機關,還是將有問題的產品,硬是推銷給非專業投資人。

第一線的理專,也是夾心餅干,有苦難言。(大部份啦,也遇過極少數想找兄弟,提醒他注意一下交通安全的)他們承受上面給的業績壓力,當客戶受傷,出面處理被吐口水的也是他們。

心情有點沈重,再寫下去,就變成無意義嘴泡,畢竟金控老闆不會來看這個鳥BLOG。

寫點有建設性的吧:

一,這堂課的教訓:

A:對投資人:

    • 要學會獨立思考
    • 要投資時間去了解理財,至少投資時間去找適格的顧問(不管頭銜是什麼)
    • 什麼東西都有風險,定存、保險也都有。千萬不能抱著:我股票、基金、連動債都不作,只放定存及儲蓄險,就一切安心的態度。
    • 沒有人會幫你承擔風險,成熟投資人要學會,勇敢面對風險,求風險/報酬的公平對價。用好的配置來減少風險對我們的衝擊。

B:對從業人員(理專、理財顧問、財務顧問):

  • 多加培養全方面健康的理財知識,理財不是只有連動債可以賣。保險、基金都可以變業績。
  • 學會幫客戶評價合理的風險/報酬。
  • 請教育客戶學會面對風險。
  • 儘可能詳盡、誠實的告知各類商品的風險及缺點。
  • 如果 貴公司要求特定產品(你認為不太好的)有相當的基本Quota,請認真考慮換公司。
  • 如果你一提及風險就無法說服客戶成交。請認真考慮換職業。

(PS 1.以上針對想走長遠路的從業人員。PS 2.我們來看看這波有多少理專會離職)

二,後續有趣的觀察:

看國內賣給投資人,原始發行機構是雷曼兄弟連動債的金控、保險公司,要怎麼處理?

請客戶100%自行承受!-謝謝指教,一切依法辦理?

幫客戶承擔部份損失!-投降輸一半?

銀行出面概括承受!-We are Family?你是我兄弟?

三,正直的投資銀行:

JP Morgan 在1929美國股市大崩盤時,曾經出手企圖力挽狂瀾,這次又一次。

高盛在次貸沒怎麼受傷,他們說原因是:我們看不懂的產品,不敢買!<--經典名句!

現在兩家計劃金援70億美金,連手其他八家銀行,共700億,防止危機擴大。

 

四,危機就是轉機:

現在散戶真是談XX色變。

XX= (股票∪基金∪連動債∪投資型保單∪...) ∪=聯集

八月份,台灣單月定存增加約1500億台幣。從那裏來?可能從任何地方來。但登錄在台灣的共同基金,五月至八月,總規模減少1900億。

可以說,在選舉前後看多的散戶們,現在又認為定存才是好東西。

大部份的人,在九千點時樂觀的買進。在七千時,悲觀的賣出。

現在市場氣氛,當然是悲觀的不得了,要請投資人買點基金,簡直要他老命。就像九二一、SARS、九一一、2000年網路泡沫.....。股市變成是人人喊打的東西。

把時間拉長一點來看,這些悲觀的時點,事後都證明只是股市長多的一個小回檔。畢竟股市是經濟成長的指標,如果有一天,經濟出現重大的挫折,如同1929年美國一般,那麼,你的定存也可能是血本無歸的啊!擺脫在M頭兩邊的理財模式才是王道啊!(延伸閱讀:散戶為什麼賠錢-----M型化的投資行為

 

 

新聞一

新聞二

新聞三

相關新聞一

相關新聞二

相關新聞三

相關新聞四

2 意見:

morrisblog 提到...

以下的這段話寫的真好。
"沒有人會幫你承擔風險,成熟投資人要學會,勇敢面對風險,求風險/報酬的公平對價。用好的配置來減少風險對我們的衝擊。"

Jack 提到...

這個時候,周延的資產配置發揮了極大作用,波動幅度很小(雖然還是產生負值),如版大所言,以低成本指數型基金做好分散式投資組合,在這種時候無須恐慌賣出,甚至一到再平衡的時間,更應該勇於賣掉一些overweight的基金,買入underweight的基金,做好規律的再平衡動作!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