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7/4

ELN連動債的特性

因為大部份市售連動債,都是ELN類型,所以我們特別談一下它的特性。

ELN的投資人,是賣了一個賣權給別人,所以是PUT SELLER

因為是賣方,所以有權利金可收。

因為收了權利金,所以可以期待比”定存”高的報酬(利息)。

但憑什麼多收利息?因為你替別人承擔了標的物的價格變動風險。

更重要的是:你是往不利的方向承擔

什麼意思呢?

我們以連動債DIY--如何架構高收益型連動債(ELN)的例子來說

它的DM大概會長成這樣:

投資人很容易被那個12%吸引。相較它計價幣別-新台幣,當時的定存利率約2%,足足有六倍之多。

但身為理性投資者,應當去了解你憑什麼多拿10%?

金融市場上,「報酬」與「風險」一定是對價的。金融機構不可能幫你承擔風險

你多拿10%,是因為你去當別人的保險公司。幫別人承擔台積電下跌的風險。

若你直接去買台積電,那你的損益結構與圖型:

對理性投資人,想要右邊那塊藍色的預期獲利。但討厭左邊那個紅色的可能損失。

所以,他付出一點代價,找人幫他承擔那塊他不喜歡的可能損失。 但保留右邊可愛的藍

因此,他的交易對手,損益就如下:

 

這就是ELN投資人的損益!這樣,應該很清楚「你是往不利的方向承擔」的意思囉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