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7/10

三分鐘就懂理財—指數基金ETF

編制股價指數的本意,既然是用來掌握一個經濟體(或國家)或產業(比如半導體、航運、貴金屬),那麼,若能"購買"一個指數,不就能免去選股的麻煩?

因此,ETF應運而生。

##ReadMore##

ETF近來可以常見於財經媒體,不過,它其實算是比較新的投資工具。

ETF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,字面上照翻是:交易所交易基金

我在標題將它稱為:指數基金,其實是方便上簡略的說法。事實上,共同基金(Mutual Fund)中本有一個類別是「指數型基金」(Index Fund)。ETF及Index Fund,都是去追蹤某個指數。不同的是Index Fund跟共同基金一樣,還是由基金經理人主動去管理,只有ETF是被動管理

在ETF熱門起來後,主動管理式的指數型基金就漸漸勢微,因此,為求簡明,我將以「指數基金」來直稱ETF。

2 意見:

李柏鋒 提到...

ETF不一定都是指數型基金, 現在有很多ETF也是主動管理的,可以查activce ETF這個關鍵字, 而一些商品ETF或是投資期貨的ETF也不是追蹤指數, 而是追蹤商品價格或是期貨, 所以還是以交易所交易基金來當ETF的中文譯名比較妥當

投資理財911 : 提到...

謝謝Buffettism的專業說明
的確,ETF現在有很多變型,除了透過期貨選擇權去追蹤商品價格,更有逆向放空,槓桿兩倍三倍的"ETF"...不一而足
不過,如果深入研究這些"類"ETF產品,會發現它們不但偏離ETF發明的初衷,有時甚至連它們標榜的目的都無法達成,比如槓桿兩倍的貝它值只比一多一點點,放空的有時貝它值不負反正,長期持有又無法貼近原先追蹤的標的(不管他是指數,價格或期貨),這類變型的ETF,容我偏執武斷的認為,根本不能算"ETF",或者至少是我不願意用"三分鐘"系列,介紹給非專業投資人的
當然,基本的篩選能力,我會放到後面篇幅談,更專業深入的,我就留在非本系列的文章或課堂上再提
其實,如何在專業正確與親近非專業投資人兩者取得均衡,是十分困擾我的,特別我不是聰明人
如果有讀者因為這樣的提問回答中,對內容有更深入與精確的了解,我為此特別感謝Buffettism,希望常來幫我指正,謝謝

張貼留言